close

Loup  

中午在家裡吃魚是一件很享受的事。

Ed 對魚一向興趣缺缺,他願意吃的魚,種類很少:只吃白肉魚,太多油脂的不吃,不能有魚腥味,魚太小條不吃,(他說太浪費時間),魚不能有刺,不能吃到魚鱗。他呢,是個標準美國飲食文化下的產物,很難改變。

我呢,是從小吃魚長大,媽媽很會買魚,她對魚料理的變化,更是無人能比。到了二十幾歲時,我的筷子功突飛猛進,可以用一雙筷子把一條魚吃到只留下骨頭。連我小時候最害怕的虱目魚,也可以盡情享用。

可以一個人吃魚很好。我要吃什麼就煮什麼。中午的魚料理是我的秘密午餐約會,很令人期待。

煮魚時,我就會想起媽媽說的:要把魚煎得好,你就不要一直去翻面。把皮煎黃入色了之後,轉小火,蓋上鍋蓋。讓味道慢慢透進去。我的平底鍋 ( 26 cm),裝不下一整條魚,只能一切為二。我又想起老祖宗會設計出圓底的炒鍋,能炸,能煎,大小都是一鍋搞定,真是有道理。

但是,在瑞士買魚可和台灣不同。魚的種類大不相同也就算了,對於全魚的處理,有著本質上的差異。通常魚販會把肚子的內臟處理掉,(我也買過帶內臟的版本) 但是魚鰓和魚鱗,不知為何就成了台灣煮婦的回家作業。為什麼魚鰓不一起拿掉呢???

去除魚鱗真是一件很煩瑣的事。不管再怎麼小心,總是會有飛奔的魚鱗落在圍裙上,眼鏡上,頭髮上。清完一條魚,就像打完一場仗。

不過,當那口肥美的魚肉,配上紅燒過的魚皮一起入嘴,濃郁而不油膩的口感,又讓你嘆了一口氣。全魚滋味的美好,只有箇中人知道。魚頰肉的細緻,使筷子的人才能享用。

於是,台灣煮婦又再次買了全魚回家。默默清洗魚鰓和魚鱗,心甘情願地,只自己享受一條魚的美味。

Loup1  

圖說: Loup de Mer (fr) European Seabass.  地中海鱸魚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z Shir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