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steria  

一個朋友的生日快到了,她前幾天略為試探的問了她先生: 你一定準備了很特別的禮物吧? 她先生臉色慘白,當場被太太發現他完全忘了這回事。

生日禮物重不重要? 每個人的看法不同。我的農曆生日和我外公同一天,一直到我高中之前,慶生都是和阿公一起。說是"一同慶祝",當然沒有人特別在意這個皮膚黝黑,眼睛很大,老是打破砂鍋問到底,一個麻煩女生的生日。最多是唱生日快樂時,我站在阿公旁邊。當然也沒有收過生日禮物。

所以期待生日禮物這件事,我到現在還沒有學會。但是,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。

對於大部分在美國長大的小孩,生日是很重大的一件事。有些人會在這天收到平常沒見面的祖父母的生日零用錢,在生日還沒到之前,很多家長就會問小孩: 你今年生日要請誰來家裡開派對啊? 主題是什麼? 這些年紀還很小的孩子,很早就和父母在Amazon 上選好了禮物,加入自己名字底下 wish list。

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,當然覺得生日是一年中很重要的日子,他/她是那天所有人的焦點。一早起來就把事先選好的最喜愛的衣服穿上,接下來一天可能有特製早餐,海綿寶寶蛋糕,家裡佈置得和主題樂園一樣地歡迎來慶生的朋友。有些家長會在重點生日請來專業慶生團隊,後院轉變成充氣大型遊樂場,有表演雜技的小丑,還有可愛動物區,騎小馬。

故事說太遠,所以你問: 這個故事的重點是什麼?

如果我和這樣長大的人說: 生日禮物一點都不重要,我覺得當大家的焦點很累,還是平常日子比較好,他們一定不能理解。對於這樣長大的人來說,好好慶生是一年的重要日子,在這一天受到重視,覺得一年都被疼愛了。所以對於每個人來說,要什麼樣的禮物,或是慶祝方式都不同。對全職媽媽,每天忙著照顧小孩,一束花或是美麗的項鍊可能比不上給她一天假。找好朋友喝茶,逛街,泡個溫泉。對於一個喜好煮菜的我來說,烹飪課最棒。有些人喜歡低調慶祝,有些人喜歡找幾個好友一起喝卡拉OK。

女人可以,也應該直接要禮物,沒什麼不好,沒有人比你自己更知道最理想的禮物。少了"驚喜",但也少了壓力。你可得知道,要猜出女人心,有時是難上加難啊!

最後再說一個故事,在我媽媽家,所有女兒都有個特權,我們可以和媽媽點菜。"好想吃藥燉排骨喔~" "好久沒吃到你的蘿蔔糕。" 媽媽知道之後,就會應觀眾要求,端出拿手菜。自己離鄉在外,自己做菜的時候多。天天做飯,有時真是腦子一片空白,看著冰箱,卻無半點頭緒。這時如果有人來點菜,直接說要吃什麼。對苦無靈感的我,可真是感激涕淋。我現在可以體會媽媽的心情,絞盡腦汁想出來的菜,可能比不上一盤女兒想吃卻買不到的紅燒豆皮。(是的,瑞士買不到新鮮豆皮。)

所以女人們,拿出上餐廳點菜的精神,點自己想要的,讓自己感到疼愛的禮物。希望大家都努力讓自己過得幸福啊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z Shirley 的頭像
    Chez Shirley

    半醉的旅人廚房

    Chez Shir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